六个月亮

14 Aug.

你是我终此一生的疾病

——致神性两極老师及《Rapier of love》

这篇文我是睡前看的,本以为是个睡前读物结果看了之后躺在床上一个小时没睡着,以下评论皆为个人理解(以书香世贾为主),如有不妥请联系我删除。

 
 
★人物
 
 
我以前和朋友聊天说到过,人物设定里我非常偏爱玻璃美人,尤其爱看似脆弱易碎实则坚韧甚至有些邪气的玻璃美人,简直是我的天菜。这篇文里的方方满足了我对玻璃美人的所有幻想,故事里的方书剑是瓶中剑。看似是脆弱易碎的瓷器,但是实质上瓷器的内里是锐利的刀剑啊。(所以从感情线上而言昱剑一开始就BE了,从蔡蔡说出“华而不实”的时候起就注定了没有结局,他是不懂方书剑的,就像他不懂那把剑一样)危险又迷人,所以到最后结尾那句“护指上的铭文已被补全,是被玻璃片歪歪扭扭地拼出的'爱情'”非常绝。玻璃美人最后摔碎了自己以填补爱情的缝隙,露出了瓶中之剑,是悲剧的美感。

说到方书剑就不得不说贾凡,这个凡和我看过的其他文里的都不太一样但是我的接受度还挺高的。其实他真正出场的篇幅不算很多,就开头和结尾?这个人物的塑造很大一部分是靠其他人的讲述和旁白。单论书香世贾的篇幅的话,如果说方书剑的视角是明线,那贾凡就是暗线了。他将方方送去云家的目的,和他为了得到方方动的手脚本身是殊途同归的。如果将这篇文比做成海,他就是海底汹涌的暗潮,最后的局面都是他一手促成,就很像终极大Boss的那种感觉。这个凡有着温和的皮冷冽的骨,他看透了一切,默许它们的发展,只为了得到最后的结果。

除了书香世贾两位外云家的几位小辈都很值得分析,蔡蔡应该算是……嗯怎么说呢,他真的是折了自己的翅膀,佳昱这一对我非常难过,等我平复一下可能到时候会再做具体的分析。黄子啊黄子,他和蔡蔡本身是个人生的镜面对照组吧,他身上那种少年气和冲劲我很喜欢。超朋这对也很神奇,他们两个应该算那种“我们之间还有胜于爱情的:一种心照不宣”【语出尤瑟纳尔的《火》】他们要的不是爱侣,而是同路人。

 

★技巧
 

之前有提到明暗线,嗯个人观点是以方方十四/十五岁为分水岭,之前的是暗线,后来方方的视角为明线。最后方方在被引导得知真相的时候,就是明暗线的交汇,也是剧情的高潮。这个明暗线真的处理得好,从文章开始方方视角说被领养那里就应该是有明暗线了,自然又不突兀。还有一个情节的处理我也非常喜欢,就是方方去寻找真相的时候,太太没有点破凡凡到底具体做了什么,但是对应一下前面的方方说被收养的原因,就明白了。后文那里那一段模糊的处理非常棒,前后呼应啊整个文章的结构就串起来了。

  

★感情线

 
好我又要开始各种联想了,其实我第一遍看的时候有一个点没太看懂,就是方和凡的这段对话:“凡哥,你的任务我完成的怎么样?”“你交朋友不是为了我啊方方,是为了你以后更好地去做你想做的事情。”因为本身这个凡的占有欲几乎是病态的,他那句“为了你以后更好地去做你想做的事情”到底是个什么态度我就很迷惑,然后后来多看了几遍差不多能懂了。贾凡是想做放风筝的人啊,不论他飞了多远,风筝的线永远在他手上。这样温柔到残忍的囚禁,是爱吗?或许吧。但其实比起凡的占有欲,方方对凡的也只多不少啊,那句“他眼里只有他”,这两个人在占有欲方面太配了。

还有就是对杨代超三角那里的讨论,我觉得在影射贾凡方书剑和龚子棋的关系。我真的非常好奇贾凡对龚子棋是怎么看的,也是那样一句“可惜连情人都做不了”吗?还是说,龚子棋也是他计划内的,让方书剑成长的一个标记?这样一想最后龚子棋透露的真相,是否也是贾凡计划内的,要让方书剑知道的东西?那样残酷的真实下,他彻底完成了对方书剑的占有,他让方书剑再也没法爱上其他人了。如果真的是这样,这个手段……唉。

书香世贾的关系让我联想到毕加索和他的情人们,在某种意义上是相似的。毕加索的情人们在爱上毕加索后,就一生再也没法脱离和那位暴君式大师的关系,他的很多情人最后都走向了精神崩溃。而这篇里的方书剑最后在得知真相的时候也算崩溃了吧,贾凡用温柔和残忍织就网将他覆住,前者让他依靠信任后者将他击垮,于是永远无法逃离,再也无法爱上其他人。是“他用温柔织就牢笼,用绝望将他捕获,从此他便失去了爱的权利。”的感觉了。但是戏剧性的是,方书剑是真的爱贾凡的。他们是遇见对方时就患上的彼此一生无法痊愈的疾病,是伤害对方的剑是交融在一起的血,是爱情啊。

  
艾特一下老师w @神性两極 悄悄说一句个人觉得打雷的《Old Money》真的好适合当阅读这篇文时候的BGM(。
 
 
最后,图中文字书写来自阿周(。

 
评论
热度(8)
北大荒开荒实录

© 六个月亮 | Powered by LOFTER